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沒有什麼"最完美"的生活方式:關於壹週刊報導的幾點說明




前一陣子接受壹週刊的採訪所刊出的影片,這邊把整則貼文都附上來了,閒來無事的話可以去看看,總之還蠻精彩的。

首先,請不要責備壹週刊的報導,在短短幾分鐘的影片要把一個人的一生講完,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況他們還需要承擔來自高層、輿論的各種壓力,我覺得記者已經非常努力也非常用心了。

不管怎麼說,有討論總是好的,人們提出自己的觀點以及疑問,彼此互相討論分享這些議題就會漸漸受到重視。我原本是想說就放著順其自然,不要做任何回應,不過呢,面對許多不斷出現的問題跟質疑,我覺得稍微提供一些澄清應該可以讓一些在鬼打牆的討論串能夠繼續下去,不然連我自己都看的很累......






1. 我並沒有完全不賺錢:
我的確好手好腳又沒在上班,但是我有非常大量的工作要做,媒合外國旅人去學校、翻譯、演講、寫作、照顧家人,在我的家人眼中,我的工作時間其實遠遠超過一般人一天八小時的工作量,只是我絕大部分的工作並不會為我帶來收入,我也不是為了要賺錢才做這些事情的。但是,我還是有在賺錢的!


2. 我並沒有完全不花錢:
我還是會花錢,只是多數的時候,我會傾向優先選擇原本已經被浪費掉的資源,而不是花錢買新的東西。但我跟家人或朋友出去時,我當然還是會花錢跟大家一起吃飯或是玩樂,我只是幾乎不會花錢在我自己身上而已。


3. 我生病的時候怎麼辦:
許多人會懷疑我沒有繳勞保、健保或是其他任何稅金,然後擔心我如果生病的話沒人照顧怎麼辦......

well,我其實全部都有繳,雖然我印象中從我上大學以後我就從來沒有去看過醫生了。但我認同也支持健保體系,我很幸運地並沒有甚麼太嚴重的先天或慢性疾病,但也因此,我更不希望為了賺錢去過勞工作,傷害自己的身體,只為了讓自己之後有錢付醫藥費阿。



4. 我的家人怎麼辦:
我很幸運地生長在一個經濟上不太需要我照顧的家庭,但也正因為如此,我不是更應該去做我覺得重要的事情,讓這個社會變好一點;而不是拚了命去搶那些需要錢的年輕人的工作,然後賺很多錢來照顧我那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迫切需要金錢的家人嗎?


另外.....我可以算是從上大學後就沒跟家裡拿錢繳學費了,而我即便現在這樣生活,我每個月還是會拿錢回家。

5. 我為什麼有兩支手機:
發現很多人很看重這點覺得還蠻有趣的,我當時主要再用的手機是我大一時買的初代智慧型手機,當時我已經用快七年了,雖然可以上網,但是開網頁異常的慢,所以主要都是拿來搜尋wifi......而壹週刊拍攝的前幾個星期,我從我爸那邊接收了他的三星手機,我爸當時已經無法使用手機了,但他仍然是公司負責人,所以常常會有客戶打給他,因此,我開始帶著他的手機,成為一個有兩支手機的人。(但現在我就把那隻用了七年的手機和門號給淘汰了,只有我爸那隻)

至於網路呢....我現在是用最低費率每個月應該1G還是1.5G的網路吧。



6.如果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去搭便車或是吃剩食怎麼辦:

我自己會搭人便車,但我開車的時候也極度喜歡讓別人搭便車,我在歐洲吃剩食,但是我們所蒐集到的剩食多到我們根本吃不完,所以我們會把這些食物拿去送給任何肚子餓想吃的人吃。我自己其實很希望將來因為大家都會搭便車、吃剩食,所有路上的車子都坐得滿滿的,垃圾桶裡完全沒有任何食物被浪費掉,那我就會很開心地去開車載人,或是種菜送人們吃。

不過,我在這邊想提的,是台灣人很崇拜一種所謂"最完美"的生活方式,然後期待所有人參照這種方式就會成功幸福快樂,

但這不會!大自然不是這樣運行的,紅檜很好,但是一整個森林裡面如果全部都只有紅檜那絕對不健康。一個健康的森林,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樹種、鳥類、昆蟲、小草所共同建構起來的,在這個森林裏頭,小草跟紅檜同樣重要。

然而,我們的社會似乎期待著所有人都變成紅檜......









然後,如果你們還有時間,我想邀請你們稍微閱讀一下今年初出版的空屋筆記裡頭的序,應該可以在更進一步解釋大家的疑惑。

https://sosreader.com/house_note_readers/

還有問題的話,就去找這本無價書來看。真的還是有問題,那就再來留言問我啦。
感謝大家^^

結果幾個禮拜之後,在香港又被香港壹週刊拍了一次.....這次就當作是補充說明吧,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點來看。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70730/534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